主体业务

基金投资

科技金融

      一、基本介绍

      提供“科技金融资产交易+科技贷款相关业务+技术转移服务”等在各项垂直领域内的科技金融服务,推进科技企业的“技术交易+技术转移”,并形成特有的、高效的合作盈利机制,为科技类企业的技术指导、金融服务建设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平台。

      二、业务及商业模式

      按照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发挥国科创新的技术、产业、投融资领域的投资人资源及项目源优势,分步进行科技金融系列服务。

      科技金融服务集金融产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综合性科技金融服务于一体,针对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和融资条件,以科技金融中心为引导,发挥科技综合服务优势,结合自身的科技金融资产交易、科技贷款相关业务、科技创新基金等服务,整合银行、担保、保险和创投等资源,为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个性化的融资服务为基本目标,以实现科学技术、金融服务和中小企业的“三位一体”,科技、金融两者资源共享为最终目标的综合性服务中心。

     (一)科技金融资产交易

      通过设立科技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能够更好地服务大量具有优质资产的资产方,为他们提供更多有效且低成本的资产转让渠道,满足资产方对于快速、低成本资产证券化和资产出表的需求;同时针对广大用户对安全且多样化选择的理财产品的需求,服务好服务风险偏好中等偏低,为用户群,搭建高效、便捷、专业的资产与资金的对接平台。

      结合项目流量优势,基于风险控制技术的资产风险识别能力,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寻找、甄选、吸引金融资产上的能力,打造创新型金融交易中心。

      其核心业务模式包括:吸引优质资产,产品设计,LP份额转让,挂牌交易,资产销售几个部分,除此之外,还有传统资产交易中心具备的登记托管、融资等职能。

(二)科技贷款及相关业务

      科技贷款作为一项能够有效服务科技市场各类型主体的金融手段,其开放性不但能够推动科技的发展、促进中小型科技企业增收,而且可以提升技术人员、技术产品与终端市场的对接和联系。若能够正式获得业务资格,可以从科技小额贷款业务作为切入点,撬动科技金融需求,将会对科技市场的受众群体带来巨大的现实益处。

      通过向科技型企业商家及合作伙伴涉科技链上游的合作组织延伸,以企业的生产、消费及科技经济合作组织的技术研发为主要服务目标,为他们提供实时的授信,用于技术研发等,其特点是便捷、在线、实时。

(三)技术转移转化服务

      发展目标是打造技术与资本高效对接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支撑平台、股权激励改革试点工作操作平台、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综合服务平台,未来的业务将主要循着“技术、产权、交易”三个维度展开,即以科技资源整合中国最大最全的技术资源平台,以技术产权化推动技术要素的价值确定,以技术交易实现技术资源的流动和价值升值。

(四)其他科技金融服务

      其他科技金融服务方面,通过聚集银行、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投资公司为企业提供银行贷款、小额贷款、贷款担保、帮助企业获得政府扶持资金、为企业担当融资顾问等,多渠道提供资本服务。为入驻企业提供创业资本(VC)和成长资本(PE)的股权投资。在技术服务方面,积极构建技术、产业紧密结合的共性技术平台。

三、未来目标

      主要开展科技贷款相关业务、科技创新基金、科技金融资产交易服务等。科技金融资产交易为高科技企业提供较高股权的流动性,股权流转的便利程度,是投资人进行投资时考虑最多的客观条件之一,科技金融资产交易不仅能有效的吸引更多的投资人,同时也能完善我国科技行业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科技贷款相关业务解决高科技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和贷款难的问题;科技创新基金给高科技企业带来大批优质的投资商,帮助企业进行融资,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弥补国内科技金融体系对高科技企业支持不足的现状,推动中国科技的快速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