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本部动态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在港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圆桌会议 白春礼出席

2018 年11 月10 日,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圆桌会议在香港科学园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和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联合主办,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科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科绿色发展国际实验室(筹)、中信国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香港新华集团承办。中国科学院院长 、党组书记白春礼、前意大利国家创新 部部长 Luigi Nicolais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乐斌、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 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教科部部长李鲁、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等领导共同出席开幕式,来自科技界、金融界、企业界和媒体等国际国内各界代表7 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

WechatIMG181.jpeg

本次活动旨在第四次绿色工业革命背景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建设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决策部署,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搭建政、产、学、 研、资等各类主体高层次的合作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各方的资源优势,共话绿色发展新动力、共建粤港澳绿色发展生态体系,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产业合作,支撑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际 科创中心建设。

白春礼院长在致辞中指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 和中央政府支持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国际科技创新 中心的重大决策部署, 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国 科学 院共同 签署了备忘录,确定中科院在港设立院属机构,支持特区政府将于香港科学园建设的"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研发工作。这开启了科技创新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崭新篇章 。此次圆桌会议 与会代表就共同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积极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产业生态体系,全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 科创中心建设等进行交流研讨。这也是推进香港创新研究院建设,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金融有效结合的具体举措。 他希望与会代表 集思广益、携手共进,产出更多合作成果,共同努力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生态体系,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 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吴乐斌董事长致辞中介绍到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国科控股")积极 践行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新时期办院方针 ,承担着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使命,大力实施"联动创新"纲要,通过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 三链联动" ,强化科技与经济的深度结合,搭建起从知识海洋到资本海洋间的"运河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布局 4C( Clean、 Calculating、 Health Care、 Creative)绿色发展产业,积极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产业生态体系,全面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香港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WechatIMG182.jpeg

蔡冠深 主席致辞中介绍到,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香港中华总商会及部分驻港央企 机构,纷纷响应党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中科院和特区政府达成的共识,充分利用"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成功模式和独特优势,加强与中科院及国科控股的合作,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地方政府和各类产学投研主体有机联动,支持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及绿色发展国际实验室建设,打造跨境创新孵化及绿色技术股权跨境交易平台,从而更好地承接发达国家外溢技术项目,引进海外高端人才,促进开放创新,推动大湾区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

会上, 国科国际与华润 资本、越秀集团、中信国通、新华财富、河南航投、Xinova 、Materials 、Eminova 等1 2家 战略合作伙伴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合作备忘录。 在吴乐斌董事长 主持的圆桌研讨环节,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 河南航投董事长张明超、 国科创新总经理兼国科国际总经理蒋磊、中科闻歌董事长王磊、 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常务 副理事长柳崎峰、 Xinova亚洲主席 Yong Sung Kim等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与国际科创中 心建设作了主题发言 ,并与参会嘉宾展开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