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本部动态国科要闻

国科创新与香港新华集团举行合作座谈会

国科创新与香港新华集团举行合作座谈会

3月1日,香港新华集团总裁、新华科技集团总裁蔡隽思一行访问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科创新”),国科创新总经理蒋磊接待来访并举行了合作座谈会。香港新华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孟霖、副总裁刘磊等陪同访问,国科创新副总经理梁立赫、总经理助理刘尧阳,国科国际副总经理强洋等参加座谈。


蒋磊对蔡隽思总裁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国科创新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关业务布局。梁立赫系统介绍了国科创新的发展现状和业务体系。国科创新承担着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运用市场机制推进中科院高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使命。通过构建“基地+基金”两轮驱动、相互协同、互为支撑的业务模式,打造中科院特色的全球化科技孵化生态圈,支撑国科控股IP到IPO运河体系建设。

蔡隽思介绍了香港新华集团的发展历程、战略布局以及集团的八大产业板块、取得的发展成果和社会效益等情况。他表示,多年来,香港新华集团与中国科学院有着广泛的合作,集团主席蔡冠深先生还担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经济顾问。2018年11月,新华集团联合国科控股、国科创新成功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圆桌会议”,取得了很好的反响。结合新时期香港新华集团“高科技、新经济”的发展战略,希望与国科创新发挥双方优势,进一步探索科技领域的有关合作,继续强化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蒋磊表示,香港新华集团新时期的发展战略与国科创新发展定位高度契合,双方拥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广泛的合作前景。近日,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发表文章《迎接绿色发展时代》,详细阐述了以绿科技为基础和支撑的绿色发展理念。希望双方围绕绿色发展产业,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会上,双方就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聚焦新经济、“4C绿科技”及海洋经济等领域,以绿色发展为主题,以“4绿平台”(即绿色发展国际实验室、绿色发展产业基金、绿色发展母基金、绿色技术股权跨境交易平台)为载体,以“基地+基金”的模式,筛选合作项目,找准切入点,共绘同心圆,快速推进合作等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