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本部动态国科要闻

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为充分发挥首都科技智力资源优势,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与科技合作,推动创新资源集聚、共享和产业转移,助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辐射带动全国创新发展。2019年12月15日,由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主办,国科创新智库(北京)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和北京国科率先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区域协同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政府、中科院研究所、高校、企业等相关领导、专家40余人齐聚海淀区中科大厦创新孵化平台,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与科技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1.png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晓峰主持,主办方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参会领导介绍了市科委推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在国际及区域合作方面开展的工作和成效。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发言的国家有关部门和相关机构领导与专家有: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兼秘书长王丕君、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李闽榕、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中国生产能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刘玉兰、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学智、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夏红星、科学技术部科技评估中心副总评估师韩军、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郭建民等。

与会领导与专家围绕区域科技合作的有效机制和模式进行了交流探讨,特别是就人才资源跨地域、跨系统、跨单位协同合作,科技资源更有效对接和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的模式,科技产业资源协同与产学研合作机制,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信息共享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提出,在国家相关部门和机构支持指导下,科技成果转化的各类相关主体,要创新机制,建立务实、高效的合作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推动国家科技产业发展。

一是要积极推动人才资源发挥更大潜力,通过科技产业智库等方式,促进跨地域、跨系统、跨单位的人才合作与智力服务。

二是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机构,形成协同合作联盟,搭建具有科技、产业、金融、市场等资源优势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圈,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三是要搭建信息服务、要素对接和技术交易的支撑平台,为智库、联盟提供专业化的信息支撑、线上协同共享机制,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资源对接、交易服务体系。

主办方将相关机构表示,会后将进一步落实相关共识、深入合作,通过搭建智库、联盟和服务平台,形成常态化的协同合作、资源共享机制,携手推动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